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资讯 - 独家见解
通航资讯

news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独家见解
中国通用航空暴露结构性问题之科学布局规划
 
发布时间:2022-11-20    浏览次数:
 

历经“十二五”和“十三五”的发展以来,我国通用航空已经暴露出一些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犹如横亘在通用航空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屏障,阻碍了市场机制的发挥。2025年通用航空发展目标的达成,需要打破这些结构性问题,释放市场潜力。

一是转变发展路径,逐步由目前的“开放扩量”向“提质增量”过渡;

二是要深刻认识通用航空业的属性特点,探索发挥通用航空经济综合带动作用的路径;

三是苦练制造内功,满足中国独特需求并降低用户成本。

近年来,各级政府对于通用航空机场的投资建设热情空前高涨,地方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但由于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起步比较晚,对于通航机场建设规划还没有具体明确的标准可以依据,造成我国通用航空布局规划存在相当大的问题,为产业的快速发展埋下了隐患。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对于通用机场的建设规模、布局缺乏科学合理的认识,对于通航机场的功能定位不明确,没有因需制宜,造成通航机场建设的重复性与盲目性。

(2)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将同时发展已经写入十三五规划中,建设枢纽机场、干线机场、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相结合的多功能、多层次机场体系是民航发展的必然要求。但是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时地方政府层面,对于如何进行通航机场与公共运输机场协调规划建设与发展均缺乏相关认识。

(3)对于通航机场的规划管理关于集中。我国机场布局规划的主体只有中央政府相关部门,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没有相应的机场规划。这就造成了通航机场的建设不能发挥机场作为基础设施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功能,降低了机场的真正价值。

(4)部分通航机场建设主管单位不了解通航机场建设程序、主管人员对于民航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使得通航机场在建设过程中被各种专业问题制约,影响了机场建设的效率。(来源:中航通信息研究所)


 
 
 上一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通用航空产业的新挑战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