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通航 +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通航 +
发展通航+旅游,政府、通航企如何练好内功?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通用航空具有产业融合能力强的特点,与旅游、影视、互联网、创意经济等产业融合发展,能够收到双赢的效果。目前来看,在众多模式中,“通航+旅游”发展模式很受欢迎,云南、重庆等地都对这一模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产业融合创新步伐迈得很快。要更好促进这一模式健康发展,地方政府、通航企业应该眼睛向内、练好“内功”。

首先,要因地制宜,补齐通用航空机场建设不足的短板。目前,我国通用机场数量不足,不利于产生网络效应。机场布局密度达不到航程要求,通用航空器的飞行量就很难增长,能够满足的旅游需求也比较单一。对此,地方政府应提前规划、深入调研,立足市场需求和发展实际,积极引导和支持机场规划建设,私人与娱乐飞行,以及无人机产业等,为“通航+旅游”发展创造条件,夯实基础。以浙江东阳横店机场为例。作为浙江省的重点建设项目,3月底东阳横店机场成功首航。依托横店机场,浙江省将大力推动“通航+旅游+影视”等新兴产业发展。

其次,需要提升通航企业的自我管理能力。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通航+”确实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他们之中的“行动派”更是迫不及待地要进入这片“蓝海”。要充分发挥政策利好,需要通航企业守住诚信红线和规章底线,坚持依法依规运营,实现自我提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通航企业唯有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管理能力,才能推动这一新兴产业有序发展。

最后,要在产品上进行创新,多渠道开拓旅游客源市场。进入旅游市场,通航企业和通用机场都需要专业“伙伴”指路。通航企业应积极与当地旅行社、酒店、航旅APP等进行深度合作,搭建共享平台,联合做好航空旅游产品开发。此外,智慧旅游产品、航空博物馆、航空农场等也是未来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浙江省建德市地处杭州—千岛湖—黄山这条旅游线路的中段,拥有千岛湖通用机场。在这里建设的特色航空小镇秉持“通航+旅游”理念,规划了形态丰富的旅游产品。前不久在这里开业的杭州市首家航空主题酒店就受到了众多游客的喜爱。

“通航+旅游”产业涉及部门多、链条长,短板也很明显。唯有苦练自身本领,努力创新,才能满足行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来源:中国民航报 )


 
 
 上一篇:门爱飞客小镇“通航+旅游”兴起

 下一篇:什么是通航小镇?通航小镇发展模式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