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航空综合运营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航空综合运营
日照:航空产业“飞”出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2-11-20    浏览次数:
 

通用航空产业在山东有着良好的发展根基。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等,都是山东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围绕该产业“大做文章”的山东诸多地市中,沿海城市日照,因坐拥良好的通航产业基础和优质的工业资源,成为山东航空建设中的中坚力量。

“航空时代”的来临

日照航空产业的发展可以追溯到2015年,那年日照机场正式建成通航,开辟了日照迈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空中走廊,也标志着日照“航空时代”的到来和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的初步形成。

但伴随着通航的喜悦,发展困难随之而来:如果单纯依靠客货运输,难以打破中小机场的发展困境。所以,日照机场把目标定位转化为发展动能,确立了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航空产业“三位一体”的发展定位。

简单来说,“三位一体”就是依托日照机场,实现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航空产业三者良性互动、和融共进,以支线机场带动通航发展,以通航作业弥补支线机场跑道资源剩余,以机场为平台集聚航空产业发展。

通航后的四年时间里,日照机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快速增长,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人次大关,4年年均增长36%。2019年飞机起降12.6万架次,位列全国239个运输机场的第27位,其中,通航飞行架次突破10万。依靠明确的发展定位,日照机场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华东地区通用航空飞行量最大的运输机场。

以创新打造“两翼齐飞”示范标杆为重点,以“设施融合、管理融合、运行融合、服务融合”为方向,以“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发展为抓手,日照机场实现了通用航空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历史性突破,塑造了日照航空产业优良生态圈,也为日照航空产业的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航空产业”的起飞

依托日照机场的航空产业发展,日照市继续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将航空产业链作为全市十大产业链之一,在政策支持上做文章,逐步构建起以日照山字河机场为中心的“1+N”通用航空发展体系,开启了日照航空产业发展新格局。

所谓“1+N”体系,是将日照山字河机场作为发展中心,并分别在东港区、岚山区、五莲县、莒县、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建设通用机场和临时起降点,形成以支线带通用,以通航作业补充支线机场资源剩余,促进支线运输和通用航空融合发展。

“1+N”通用航空发展体系的落地,得益于日照的先天优势和先前的产业基础。作为民航华东地区唯一划设低空飞行空域的城市,日照通航飞行空域1.34万平方公里,是陆地面积的2.5倍,目前已有九天飞院、南山飞院等5家驻场通航企业、62架通用飞机驻场运行。全省3家141航校全部将运营基地布局日照机场,年培养(商照)飞行员200余名,日照已成为山东省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通航飞行训练基地。

如今,随着“1+N”通航体系的日趋完善,日照取得的成绩也越发傲人。日照机场连续三年通航飞行起降架次超过10万,连续三年突破3万小时,通航运行量占山东的比例达到40%以上,占华东总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通航“畅享飞”品牌在业内打响,逐步形成了通航聚宝盆效应,日照正以昂扬姿态推动航空行业高质量发展。

“星辰大海”的奔赴

发展新产业,必须以分秒必争的步伐前行,扩大区域产业优势形成产业集群,是日照航空产业发展的破题关键。

2017年,以日照山字河机场为中心,核心区20.6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开发区正式设立。作为东港区委、区政府的“一号工程”,空港经济开发区始终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航空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随着企业入驻数量的增多和扶持力度的提高,该区成为吸引航空产业项目落地的重要载体。

多年来,空港经济开发区坚持突出航空特色,以创建国家级通航产业示范区为契机,千方百计作好“航空+”的文章。通过设立航空产业研究院,发展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旅游、航空物流等新业态,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既为日照换道超车开辟了新赛道,也孕育了触手可及的大商机。

如今,随着日照航空产业的持续升级,日照市不断出台新举措,2021年11月出台的《关于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将空港经济开发区建成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航空产业集聚区和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为省级开发区。这一举措的落地实施,将推动空港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升级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山东把交通强省列入“九个强省突破”,航空产业的发展成为助推交通强省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山东民航发布的非凡十年成绩单中,日照航空产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日照通过不断创新思路,助推通用航空发展,释放航空产业活力,助力山东航空发展由弱变强。

在第十届中国AOPA(日照)国际飞行培训发展论坛上,航空领域专家对于日照航空产业的高速腾飞给予了高度认可。伴随着活动的成功举办,日照市的航空产业再一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也让人们对于日照航空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不以山海为远,从传统经济到航空产业,日照这座海滨城市,正从海洋飞向天空,寻找更广阔的蔚蓝。而随着日照航空产业的发展,山东也将朝着剑指“星河苍穹”的目标大步向前。(来源:凤凰网山东)


 
 
 上一篇:1 小时内覆盖全省!广东将构建航空救援体系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