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空中交通网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空中交通网
空中交通管制是国家交通运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国家领空安全和航空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
 

空中交通管制是国家交通运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国家领空安全和航空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空中交通管制的目的是防止航空器与航空器相撞,防止航空器与障碍物相撞,维持并加速空中交通的有秩序的活动。

中国民航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职责分工提供负责空域内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务、飞行情报服务和告警服务。长期以来,中国的空中交通管制向空域用户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保证了中外航空器在中国境内的飞行安全与顺畅。

中国的管制空域分为四种类型,即高空管制空域、中低空管制空域、进近(终端)管制空域和机场管制地带。高空管制区的高度范围为6000-12000米;中低空管制区的高度范围为6000米以下至对应的进近(终端)管制区和塔台管制区以上的高度范围;进近(终端)管制区的高度范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但通常低于6000米;机场塔台管制区的高度范围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中国民航拥有一支政治合格、技术过硬、作风严谨、结构合理的管制人员队伍,目前持照管制员3600人。民航总局非常重视管制员的培训工作,并对管制人员队伍实行严格的执照管理制度。

中国民航的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由相应的空中交通管制单位负责。管制单位包括区域管制室、进近(终端)管制室、机场塔台管制室。“十五”期间,中国民航建设了北京、上海、广州区域管制中心,全面提升了空管自动化水平,初步发挥了大型现代化区管中心的功能和作用。

近年来,中国民航空管系统注重与国际接轨,积极采纳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与建议措施,先后进行了飞行高度层配备改革和高度表拔正程序改革,在三亚责任区海洋空域成功实施了缩垂直间隔(RVSM)的计划。与此同时,积极推进雷达管制,截止2005年底,北京区域/进近、天津进近,济南区域、上海区域/进近、南昌区域、厦门区域/进近、汕头区域/进近,郑州区域、武汉区域、长沙区域、广州区域/进近、深圳、珠海近进、南宁区域/塔台(进近)、桂林区域/塔台(进近)、海口进近、三亚区域,西安区域G212航路/进近、成都区域/进近、重庆进近、昆明区域/进近、贵阳区域主干航路/进近,大连区域均实施了雷达管制,实现了由线到面的阶段性突破。

 
 
 上一篇:

 下一篇:亚洲最大空中交通流量管理中心年内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