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飞行器 - 欧直(Eurocopter)
飞行器

feixingqi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欧直(Eurocopter)
EC175/直15直升机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次数:
 

 EC175/直15机长13.68米,3.47米高,2名驾驶员,有16座,最大载重量为7吨,最大速度315千米每小时,巡航速度285千米每小时,最高升限为6000米。

直-15直升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双发、宽机身、前三点可收放轮式起落架。中法双方按照CS29/CCAR-29部适航条例要求研制,座舱空间可载14~16名乘客,主要用于近海石油平台作业人员运输、长航程搜救、国土安全、紧急医疗救护、VIP运输等用途。在设计过程中,中法双方设计人员以“世界上最先进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机”为目标,在汲取现有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出了勘为当代典范的优秀直升机,直-15直升机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为保证飞机的安全性、先进性及经济性,直-15安装两台普惠PT6C-67E发动机,并采用了多项尖端技术,如:4轴数字自动飞行控制系统(AFCS)、玻璃座舱和高集成度航空电子设备、5片球柔性主旋翼以及抗坠毁机身。同时采用了超低振动设计,桨叶设计更是汲取了多个成熟型号成功设计经验。成功的机身内外的降噪设计,使噪声远低于最新的国际民航组织对民用航空器噪声水平的限制,是同类产品中最安静直升机。直-15直升机还是同类产品中单位载客排放量最少、最环保的机型。  直-15采用的PT6C-67E发动机

直-15装有两台加拿大普惠公司的惠普PT6C-67E发动机性能,成熟可靠。其起飞功率约为1250kW,最大功率1140kW,瞬时(两分钟)最大功率1289kW。这些性能指标相当高,美军“黑鹰”直升机的T700系列发动机早期型号与之类似,但“黑鹰”却重得多。此外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法国透博梅卡公司也意图争夺这一数额巨大的发动机合同。据悉,2010休斯顿直升机博览会上,透博梅卡公司透露正在和中航工业一家发动机制造商联合研制 EC175/直-15直升机的替代发动机。透博梅卡公司首席执行官皮埃尔法布雷告诉记者,该公司正与中方研制基于阿蒂丹发动机的发展型,被称为涡轴-16。涡轴-16将是阿蒂丹3型的衍生型号,其也将安装在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的卡-62上。透博梅卡的法布尔说,他对实现比加拿大发动机省油10-15%的改善有信心。而在涡轴-16投产前,中国生产的直-15的发动机,短期内可能采用2台涡轴-9的改进型,因为具透露涡轴-9的功率就在950~1000KW,和国外的PT6C系列发动机相比虽然稍小一些,但用在6吨级的直升机上也是够用的。毕竟10吨级的黑鹰直升机,发动机也只有1200KW级别。

从外观和座舱配置来看,直-15是一种比较有档次的直升机。直-15之所以上档次,首先体现在它是按照最新的适航标准来研制,其安全性可以满足最新的适航标准,其次从经济性方面来看,它在油耗、使用维护性和客服支持培训等方面,已经代表了目前直升机的最先进水平。直-15使用了大量的成熟的前沿技术。它还有一个五桨叶球铰主桨系统和符合最严格认证标准的机身结构。提供了同级别直升机最宽敞的客舱,具有无法比拟的舒适度。通过使用机身两侧的滑动门登机更加便捷,机身巨大的行李舱也可以通过两侧的货舱门快速装卸。所有大尺寸的窗户不仅提供了开阔的视野,而且可以紧急抛放,以确保乘客和机组人员在遇到紧急状况时能迅速逃离。直-15直升机的客舱具有同类产品中最大、最理想的座位安排,其座舱空间可载14至16名乘客。宽敞的踏脚处和横向空间可以确保每位乘客都可以享受到一流的舒适度。大型窗户可以满足所有乘客观看景致的愿望。客舱采用了宽广、平坦、无障碍设计,客舱前后都设有超大滑门,易于进出,并为多种用途配置提供方便。宽敞的行李舱采用了向上开启设计,SAR配置非常便于乘客在客舱内存放行李。座舱和客舱都采用了独立的自动空调设计,为乘客提供了最佳的舒适度。

在航电系统的选择上,直-15直升机选用先进的、高度集成的电子设备。4个6×8英寸多功能液晶显示器和1个可选中央显示器都采用了理想的人机工程学设计和飞行员友好界面。先进的警报系统具有内置错误警报检测功能。4轴自动驾驶仪具有一流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开放式结构便于设备及性能扩展。良好的人机界面和FADEC 显着降低了飞行员的工作负荷,并提高了驾驶的精确性和安全性。全新的航电系统,高效率、便捷的人工操作界面,极大地减少了飞行员的工作量,使驾驶员和副驾驶可以集中精力去更出色地完成操作任务。直-15/EC175配备了全屏驾驶舱和一个数字四轴自动飞行控制系统(AFCS),可以超过市场上任何其它的自动飞行系统。

直-15直升机的机身和燃油系统已优于CCAR29(CAAC)、CS29(EASA)等多个适航条例的碰撞安全性要求。除了一般的故障保护设计和余度设计外,其紧急出口已超过IV型应急出口要求。该直升机拥有两个宽敞的驾驶舱门、两个尺寸更宽的滑动式乘客舱门和8个向外推出的大型窗户,可以让16名乘客和两名驾驶员在数秒内撤离飞机。飞机上大尺寸的前后紧急浮选设备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充满气体,系统具有较深的吃水线,倾覆风险极小。其两艘可承载12到18名乘客的救生筏便于释放。因此,直-15是同类产品中最为安全的产品之一。

维修策略是直-15设计的重中之重。在研制之初即全面应用综合保障工程的概念,优化预防性维护程序,进而提高安全性、可用性和可靠性,同时降低用户使用成本。此外,广泛征求并吸取最终用户建议以及最新的电脑辅助设计和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均推动了直-15直升机的关键任务优化进程,使其成为同级产品中最宽敞、最安全、最舒适、最易于驾驶且最经济的机型。

直-15直升机在整机设计时就考虑到要把震动降到最低。它的桨叶的设计借鉴了EC155和EC225的成功理念;直升机所采用的特殊的防护可以降低机身内外部的噪音,这也使得直-15/EC175成为该级别中最安静的直升机,噪音水平远低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最近规定的噪音限制。该机特殊的降噪音性能,使得它成为该级别中最安静的直升机。

需要强调的是,直-15/EC-155并不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中方只负责机体的设计制造而其它重要系统全由欧直公司负责。事实上,在直-15/EC175的研制中,中国不但负责机身结构的研制,还负责研制主桨系统、燃油系统、操纵系统、过渡段和尾减速箱和一些选装设备;而欧直则负责主减速箱、尾桨系统、航电系统、自动驾驶仪、液压和电气系统、门和窗及一些选装设备。

在直-15/EC175的联合研发中,中方与欧直各出资50%,以对等模式共同研制。投产后中国和欧直将各自建立自己的生产线,中方负责中国许可证和中国市场的生产和销售,欧方负责欧美许可证和欧美市场的生产和销售。这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次以平等地位与世界一流公司(欧直公司近几年的直升机销量一直居于世界第一的位置)展开国际合作,而不是以前那样只是参与方,主导权完全在外国公司。因此,中方从一开始就完全参与到整个项目的研制中,不但自己承担了许多重要系统的研制,而且将建立自己的生产线,对外方负责研制的部分,中国有权利自主对其更换。也就是说,直-15在动力系统上还有较大升级潜力,未来换装国产先进涡轴发动机之后其性能将会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海豚EC155 B1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