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无人机市场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无人机市场
防控新冠肺炎 飞来助战便捷又高效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次数: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要注意室内通风及防寒保暖,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戴口罩、勤洗手,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就医。”一架飞在天空中的无人机对着市民进行“空中喊话”,宣传防疫小知识。

从为火神山上空提供覆盖6000平方米持续10小时的照明助力夜间施工,到1小时内完成上海居民小区约1万平方米的消毒喷洒作业,再到隔空喊话呼和浩特农村老奶奶“不要出去,不要乱跑”……

一段时期以来,无论是在搜索引擎还是社交平台,只要用“地名+无人机”作为关键词,你几乎能找到上至繁华闹市,下到五六线小城,甚至疫区一线,都在使用无人机开展“硬核防控”的新闻。

无人机巡查有效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大大降低了防疫特殊时期面对面检查、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染风险。随着一批重点企业和政府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复产,面临疫情防控和环保工作双线作战、环境执法人员人数吃紧的状况,一些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纷纷启用无人机,对部分重点排污单位、医疗机构及建筑工地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执法检查,在“无事不扰”的同时,做到疫情防控、环保工作“两不误”。

大大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

抗“疫”战场离不开广大一线人员的坚守,也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助力。山西省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利用无人机对部分重点排污单位、医疗机构及建筑工地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执法检查。

晋阳污水处理厂是目前太原市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也是太原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医疗废水最终接纳企业。疫情发生后,这里成为太原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检查频次最高的单位之一。

太原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车东介绍说,执法人员先后查看了污水处理厂AAO、MBR两套污水处理工艺的出水水质,在中控室重点查看了两套工艺的加药及消毒是否规范。随后,利用无人机对厂区环境及入河排污口进行了勘查,均未发现任何环境问题。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太原市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其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和医疗废水达标排放成为生态环境部门疫情防控的重点。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对这家医院医疗废物固定暂存库的规范处置情况、污水处理站的运行情况进行了高空巡查。

无人机巡查让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新城吾悦”项目工地施工面积约两万平方米。无人机巡查发现,当天这处工地已经复工,正在露天实施土石方作业,且未采取任何防尘抑尘措施。另外,这处工地还存在着道路尚未硬化、进出工地机动车轮胎没有冲洗等问题。针对无人机发现的问题,环境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工地负责人严格落实太原建筑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规定,限期整改,待整改完毕且验收合格后方能复工。

“从平面巡查到立体侦查,无人机在防疫、治霾两个战场中有了用武之地,有效打破了地面人工巡查受空间与地形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即时掌握了重点排污单位环保措施的落实情况,有效震慑了排污单位违法排污行为。”太原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支队长李吉生表示。

有效弥补执法人员不足问题

“嗡……”随着一声短暂的轰鸣声,一架无人机在四川省资阳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的操作下顺利起飞,盘旋在资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上空,对医疗废物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拍摄,对污水排放口等关键点悬停观察,快速了解处置中心运行情况,并将画面实时传给工作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资阳市环境监察支队在常规检查的基础上,利用无人机拍摄面广、动态追踪及时等优势,对资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医疗废水、城市生活、企业生产废水达标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检查。

“利用无人机检查,减少了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的频次,避免了人员进入特殊场合所带来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参与执法的资阳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徐飞表示。

新颖的无人机巡查不仅有效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大大降低了防疫特殊时期面对面检查、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染风险;还大大减少现场检查频次,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无人机巡查的高效率,可以弥补在抗疫特殊时期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

在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两名执法队员正在使用无人机巡查厂区情况。无人机飞上天后,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对厂区内防疫和环境问题的地毯式排查,查看厂区内工作人员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废气、废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执法人员随即指导企业如何将各环境隐患点的防护措施做到位。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生态环境分局制定了“无人机”抗疫巡查方案,并缜密梳理出第一批10家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巡查名单。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对企业厂区内的防疫和环境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查看厂区内工作人员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环境隐患点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废气、废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偷排、偷放的违法行为是否存在等。

无人机可随时起飞,具有时效性强、机动性好、巡查范围广等优点,能直接飞到企业上空拍摄取证,不受空间、地形条件的制约,能为环境执法提供及时、准确和高分辨率的数据,可谓环境监测的一大“利器”。

无人机的使用提高了环境执法的工作效率。“有些厂区面积很大,靠我们执法人员边走边检查,可能需要几个小时。加上现阶段正处于抗疫的特殊时期,很多执法人员都抽派到各卡点执勤,人手相对紧张。而无人机在整个厂区飞一圈,看得更全、效率更高,可以弥补当前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为应对此次疫情,在陕西、山东、广东、内蒙古、安徽等地,一些生态环境部门充分用在线监测、无人机等手段,加大重点污染源企业检查巡查力度,确保企业复产后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生态环境部门都表示要进一步利用好无人机开展突击执法检查,增加使用频次、扩大检查范围,确保疫情期间各项环境污染治理措施落实到位,企业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突发生态环境污染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置,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来源:中国环境报)


 
 
 上一篇:无人机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下一篇:工业级无人机市场一炮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