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无人机市场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无人机市场
无人机背后的大应用:抗疫细节中的发展潜能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
 

在高速公路出口,无人机下悬挂的二维码可供司机提前录入个人信息;在医院和疾控中心之间,无人机自动化转运疫情防控急救药品和标本;在社区和农村,无人机“空中喊话”进行宣传劝导……疫情防控工作中,无人机以其独特的优势,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无人机的广泛应用,是我国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传感器、通信、航空运力等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渗透,近年来,中国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无人机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加深。相关研究显示,2022年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亿元。而无人机在疫情防控中“大展身手”,也令这一行业吸引了更多资本与人才的关注,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需要看到,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对相关产业来说,把握住机遇、摸清楚规律,才有可能推动行业螺旋式上升。比如对物流行业而言,发展的机遇就蕴藏在供应链的末梢环节。疫情期间的经验显示,物流配送“主干道”之外的基层“毛细血管”,容易成为物流盲点。在河北白洋淀,区域内岛屿众多,受疫情影响轮渡停航。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相关企业搭建无人机团队,为物资运送搭上了“天梯”,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现实困难。除了无人机之外,无人驾驶技术也在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业内人士表示,“无接触配送”或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进一步看,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也可以深入到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比如,在疫情防控中,无人机已经被证明可以满足大面积快速测试人群体温、实时交通管控、大范围消毒消杀等应用需求。来自一家无人机企业的数据显示,通过与当地交管执法部门合作,无人机已在超过18个省份的50多个县市协助开展交通治理,依托无人机平台,协助对重点路口展开全局路况监控,及时发现交通违法、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异常情况,对密集的返城车流进行喊话疏导。可以设想,在疫情过后的社会治理中,无人机仍然大有用武之地。

某种意义上,应对疫情冲击的过程中,也检验着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成果,为今后的发展积累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除了要攻克更多的技术难点,还需要完善相关立法,加快建设无人机分类监管和服务体系,推进相关标准规范工作,从而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上一篇:工业级无人机市场一炮而红

 下一篇:无人机成抗疫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