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资讯 - 独家见解
通航资讯

news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独家见解
中国必须拥抱通用航空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
 

通用航空在国际上的定义是除了商业固定航班外的一切航空活动,如公务飞行、医疗救援、航空摄影量测、农业造林、消防造雨、新闻播报、公安执法、运动和私人飞行、飞行员培训等等。

通用航空在美国、欧洲和澳洲等国家和地区发展地非常快速和成熟,是整体航空运输体系的神经末梢,是连接枢纽城市和偏远地区的纽带,对国家和地区的均衡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20年后,中国的商业航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也取得了神速的发展,机队的扩编、机场的建设、法规的更新、管理的提升、服务意识的建立使得中国民用航空马不停蹄地重组、整编,学习和交流以便和国际接轨,确保飞行安全。在此同时,经济成长中不可或缺的通用航空却因空域未能及时开放、航路航图空缺、法规制度不到位和安全督导人力不足而裹足不前,停滞于改革开放以前的规模和运力,其相较于商业航空的相对规模远远落于其他世界各国。究其原因,难道是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不需要通用航空的支撑?中国没有通用航空的需求?还是通用航空没有建设的优先性?

综观历年,通用航空飞行器制造商在中国推动的主力(除少许区域运输和飞行培训功能诉求外),绝大多数集中在私人飞行的乐趣、私密、便捷、效率、安全和尊贵地位。虽然国际上对通航的鼓励与支持使其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城乡差距得到合理的调配,但也没有吸引中国对这个以少数人为服务对象的产业激起强烈的兴趣和责任感。这个原本是“两翼起飞"的一支翅膀在长期不能得到活动空间严重的萎缩下,开始影响了社会和经济的正常发展,其代价将是昂贵而痛苦的。

由于通用航空飞行器属于小型航空器,所以在推销时绝大多数以私人或企业作为推广对象。乐趣、私密、便捷、效率、安全和尊贵地位等,自然是业界争取生意的工具与说词,但这并不代表小型航空飞行器失去了公共运输的价值与功能,尤其是在特殊紧急情况下的优越性能与表现。

绽观世界各工业发达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自然或人为的灾难、意外的频率与规模都在扩大,相对的中国也无法回避这一现象的发生。在中国经济持续扩大规模与速度的同时,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成为政府不可忽视的问题,而通用航空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办法。

通用航空其独特的便捷、高机动性、起降容易等优点,在应急救援时可将天灾人祸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是人民生存权的最终保障。从不久前发生的美国新奥尔良水灾和东南亚印度洋海啸事件中,我们看到通用航空夜以继日的穿梭,提供指挥调度、人员运送、物料补给、医疗救援、灾情播报、搜索救难等勤务使无数的受难人们在孤独无助和与世隔绝的情况下得到救援与帮助使其得以幸存。最近又有美国俄勒冈州韩裔美国人一家四口于感恩节度假返家时迷路误入森林雪区,救援当局数日扣人心弦的地空联合搜索,最后由当地汉堡王(Burger King)连锁店老板驾驶上下班用的私人直升机在森林山区找到母女三人,父亲因外出寻找救援而不幸丧生。在欧美及其他发达国家,只要有天灾人祸就可看到通用航空的影子,在应急救援的行列中默默地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与职责,而这些通用航空的飞行工具竟然大多数是私人拥有。

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面临着各种不同类型的天灾人祸,也同样的无法配备足够的工具与设备来执行政府的职能与义务,此时私人企业的参与和支持就可弥补政府的不足。鼓励民间投资兴建通航设施、购买通航飞行器、维持飞行运力,在应急救援的时候由政府统筹运用支配,这就是藏富于民的政策方针,更是官民一心、人定胜天的具体表现。

由于通用航空是整体航空运输体系的神经末梢,在非应急救援的平时可发挥偏远地区的运输功能,并给私人企业提供快捷便利的空中交通工具,增加企业的生产力、竟争力、获利率、工作机会和货物流通,在减少城乡差距、强化综合国力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和谐社会的建立必须要能成功的减少城乡差距,这个差距不仅仅是收入与资产的差距,更要表现在生存权的保障,人们不应该因居住地点的不同而无法在紧要关头获得维系生存所需的物资与服务,通用航空可已为这个和谐社会的大拼图补上这最后遗漏一个小图块。(来源:飞行邦)


 
 
 上一篇:李健:增强发展通航的紧迫性,继续推动简化通用机场审批流程

 下一篇:通用航空产业的观察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