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资讯 - 独家见解
通航资讯

news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独家见解
通用航空产业的观察和思考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
 

1.通航产业规模很大,仍处在政府主导政策驱动的产业发展初期

通用航空产业是继汽车、轨道交通产业后唯一还没有大规模开发的万亿级市场,乐观预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到2030年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但是目前产业发展受政策影响较大,部分开展通航的龙头公司如中航工业、北汽通航的主要业务还都是政府买单,从政策驱动到市场主导的转换周期会很长。

2.通航产业投资拉动效应高,地方政府大有可为

通航产业与汽车产业、房地产相比,产业链更长且可参与门槛低,是一种典型的大众经济业态,对三产均有带动作用。发展通用航空可拉动地方经济,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国际经验表明,通用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具有极强的带动效应,而且发展通用航空也将带动我国航空业和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升级。由于地理环境的特殊性我国西南地区具备发展通航产业的比较成本优势,2017年四川省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通航运营板块与四川省内文旅产业优势结合将簇生消费升级,大有可为。

3.发展通航产业的两大误区要避开

误区一:将通用航空等同于飞机制造。航空器制造只是通用航空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也是其重要的产业构成。航空器制造在产业价值链上处在低利润区,行业特性属于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型,进入壁垒很高且需要相关牌照。高投入不一定高回报,投资风险比较大。

误区二:有通用航空机场一定要建通航产业园。通航产业园要配套通航机场,但未必都要把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成为产业园。当前通航机场奇缺,多建有益无害,但盲目建设产业园有害,条件包括区位、经济与社会条件、产业基础、产业配合与产业配套、产业聚集等。因此通航产业园的建设不能盲目,要看条件,且要有差异化。(来源: 和君咨询)


 
 
 上一篇:中国必须拥抱通用航空

 下一篇:通航产业市场诱人,如何多方布局抢占发展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