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航空综合运营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航空综合运营
荆州纪南通用机场开始场址核准,为一类标准,规模为沙市机场10倍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3日,荆州市纪南文旅区发布了一则《荆州纪南通用机场场址核准咨询服务中标公告》,标志了纪南通用机场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那么什么是通用机场,通用机场的建设流程一般是怎样的呢?

通用机场,是指专门承担除个人飞行、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比如公务出差、空中旅游、空中表演等特殊飞行任务。

与普通民航相比,通用机场兼具旅游、工农业服务,或者个性化航班定制等。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虽然高铁时代,交通方式已经多种多样,但通用航空可满足个性化需求,在未来仍有广阔的前景。

通用机场的建设,主要有三个方面:民航部门、军方以及省级政府。民航部门主要负责:场址审核、可研及初步设计、飞行程序设计、颁证及日常管理。而军方则负责审批通航飞机的起降是否影响军用飞机,而省级政府负责通用机场项目立项、可研审批等。

从进度上看,纪南通用机场目前已经进入了第一步:场址审核的流程,此次耗资近700万,请广州民航机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场址核准咨询服务,则是场址审核报批的关键步骤。

纪南机场的申请历程

2016年10月,荆州市成立纪南通用机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时任市长杨智任组长,纪南通用机场的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2016年11月,项目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时任湖北省体育局局长张家胜,要求按照一类标准规划建设荆州纪南通用机场,创造荆州速度。

一类通用机场,是指具有10-20座航空器经营性载人飞行任务,或最高月起降量达到3000架次以上。

2019年开始编制项目建议书,作为立项的基础文件。2019年底,在纪南文旅区召开纪南通用机场项目选址审核工作会。会上初步确定,该项目选址雷湖村。根据2019年的公开报道,纪南通用机场的投资额为10亿。

直到最近,开始了场址核准,纪南通用机场正在稳步推进。

与沙市机场相比,纪南通用机场规模或许要大10倍

沙市,是中南地区著名的通用航空基地,而依托的沙市机场更是老牌的民用机场。后因周边的三峡机场修建,以及自身的亏损,航班停飞,转型为通用机场。

目前,沙市机场共有5家通用航空公司、从业人员200多人,飞机27架。沙市机场目前年飞行架次在3000左右。

纪南通用机场采用一类标准,最大月起降量就达3000架次。从这些数据看,纪南通用机场设计年起降架次是沙市机场的10倍,占地面积、建筑规模等也要大得多。

以去年获批的重庆市潼南A1类通用机场为例:潼南通用机场项目总投资5.157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条1200*30的跑道、2条垂直联络道、11个机位的停机坪、1500平方米的航管综合楼、2200平方米的辅助生产生活设施用房,以及空管、供油、消防救援等相关设施。

按投资额测算,通用机场的规模比重庆潼南机场还要大一倍。

而纪南通用机场,未来也将利用文旅区优质的旅游资源,进行旅游配套服务。对于完善荆州市的交通运输体系,也有很重要的意义。(来源:谈楚论荆州)


 
 
 上一篇:通用机场啥功能?为啥非得建?

 下一篇:东北空管局沈阳通航飞行服务站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