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政府服务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政府服务
形成四川特色打造通用航空强省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指出,“通用机场是通用航空发展的根基,要鼓励枢纽运输机场所在城市建设综合性通用机场;同时,优先支持支线机场增设通用航空设施,拓展业务范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

通用机场建设的重要性对通航产业的发展不言而喻。四川通用航空机场该怎么建、怎么管?以及有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在9月28日下午举行的2019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通航机场规划建设发展论坛上,来自通用航空产业的专家齐聚一堂,对四川省通用航空机场规划、建设、投资、运营等全运营、全要素进行交流研讨。

四川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易成波长期从事产业发展规划、政策研究和相关文件起草制定。说起四川通用航空发展史是如数家珍。四川是全国重要的航空研发制造基地之一,众多航空研发制造的重要科研院所,研发制造基础雄厚;航空人才教育培训能力强大,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是全球飞行训练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民航飞行培训学校;四川基础设施条件良好,有13个民用运输机场,4个通用机场,约30个临时起降点;通用航空运营初具规模。“四川通用航空发展基础雄厚,我认为,通过5—6年时间,将能建成全国领先的通用航空研发制造基地,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保障等全产业链服务集成高地,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通用航空强省。”

通用机场选址及规划建设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原空军作战部副部长刘岚结合其工作性质,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告诉大家,通用机场建设需要从定位着手,到底是为什么建?干什么用?是用于培训?还是用于运营?是用于社会公共服务?还是用于消费?定位确定后,结合通用机场有关要求来进行选址和建设。刘岚还对大家感兴趣的通用航空建设报批和建设流程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秘书长助理、发展计划部主任郭培与大家分享了通用机场信息共享与数据分析的实践经验。他介绍了通用机场信息平台以及作用,旅客可以通过平台查询机场位置等情况。“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收集到各类数据,可以更好地挖掘通用机场领域行业服务。通用机场运营者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相关情况,从而用于通用机场建设。”郭培表示,希望通过信息共享,共同推动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关于高高原机场建设的特殊性,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转型办公室主任龚力对高高原机场运营的特点、难点进行了分析,并通过论坛呼吁加大对高高原航线的培育保护和扶持力度。

什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在论坛上也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新起点,新机遇,什邡通航产业发展下一步如何走?什邡正着力发展航空与燃机产业,吸引川航在什邡投资建设了机场。什邡机场属于成都平原通用机场群,目前正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什邡2018年航空航天产业总产值已达40亿元,通用机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填补什邡航空产业链中的空白环节,构建起什邡航空全产业链发展的新格局。”王洪说,目前,什邡市以明日宇航为代表的航空零部件制造已初具规模,相关电子信息、新材料企业陆续落户建设,并逐步发展社大,已初步具备了航天航空高端装备制造发展基础。(来源:四川新闻网)


 
 
 上一篇:安徽省出台加快民航业发展意见

 下一篇:推动江西航空产业军民两翼齐飞